close

大家都說第一個孩子照書養,

 

所以懷孕時,雖然忙著論文,

 

也是抽空看了一些跟育兒有關的書籍,

 

其中,百歲醫師的書籍深深打動著我呀!

 

特別是經典名句:

 

「今日你不讓孩子哭,明天孩子就讓你哭」

 

更是讓我暗自立志一定要謹記並執行百歲醫師的諄諄教誨,

 

為此我還去買了與百歲相關的第二本、第三本書來拜讀呢~

 

不過這一篇文章,就是要分享我的經驗:

 

並非每個人、每個孩子都試用百歲的XD

 

 

 

百歲醫師的育兒法其實有很多理念是我認同的,

 

例如:要讓小孩適應大人,而非大人適應小孩、

 

       規律的作息對小孩成長很重要、

 

       小孩必須學會適當的獨處...

 

然而,從一開始的調整作息上,教讓我深深感到挫敗:

 

為什麼寶寶沒有辦法按照我的作息表呢?

 

為什麼我的寶貝就是無法睡過夜?

 

為什麼嬰兒每次吃完就睡了?一點都沒辦法清醒啊!

 

連作息都沒辦法建立了,那之後怎麼教育寶寶呀?

 

(新手媽媽就是很容易焦慮,已經想到很遠的教育問題了XD)

 

我也是經過幾個月的調適,

 

對於這些挫折才慢慢釋懷。

 

 

 

我的心得是:

 

一、職業婦女真的很難完全執行百歲

 

 從自己和周遭朋友的經驗,

 

 我覺得多數能夠成功執行百歲醫師育兒法的媽媽,

 

 通常是全職媽媽,

 

 因為全職媽媽才能二十四小時和寶寶全天在一起,

 

 按照媽媽的「意志」來建立寶寶的作息規律。

 

 

 

但職業婦女白天時,寶寶得交由他人照顧,

 

 無論是保母或阿公阿嬤,

 

 若他們無法依照這些作息表,

 

 那這種育兒方式真的很難有成效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二、每個寶寶的氣質不同,要適性而為

 

 快離開月子中心前兩週吧,

 

 三不五時開始聽到護士跟我說:

 

 你們家北鼻好黏人喔~

 

 放下去躺著不到五分鐘就哎哎叫討抱抱,

 

 不抱都不行耶,很愛哭!

 

 

 

 我相信月子中心的護士絕對沒有讓寶寶養成愛抱抱的習慣

 

(要照顧這麼多嬰兒也不可能)

 

但你看看,pinko從小就是愛人家抱抱的傢伙,

 

這不是我們給他養成的習慣哪!

 

 

 

別人都說新生兒不是吃就是睡,

 

而且睡得很沉,怎麼吵都吵不行。

 

偏偏pinko就是有夠敏感的小孩兒,

 

明明看起來睡得很熟,

 

結果微弱的腳步聲、呼吸聲、

 

廚房電鍋跳起來的聲音(他睡在房間喔!)、

 

客廳的開門聲...

 

他都可以醒過來,就算趴睡也一樣!

 

 

 

我也試過不哄他,讓他自行入睡,

 

試了幾次,的確有成功喔~

 

(應該是他哭到累得睡著吧!)

 

但這種方式他睡得時間更短、也不安穩。

 

 

 

我問自己:

 

到底是要孩子睡得好、長得好;

 

還是要培養他獨立入睡?

 

答案很明顯啊!我希望他睡得好、長得好呀!!!

 

小孩子沒睡好這些一切免談!

 

且對於第二天要上班的我們夫妻倆來說,

 

睡眠比什麼都來得珍貴。

 

幾經思量、嘗試之後,

 

發現他睡在我們身邊的確比較安穩,

 

我們也終於能換得較長的睡眠時間。

 

 

 

或許是我在這方面的堅持度不夠,

 

但我真的覺得嬰兒期的pin醬是很敏感的,

 

對於「安全感」的堅持度很高。

 

所以,每個嬰兒的氣質不同,

 

爸媽還是要花時間摸索一下囉!

 

 

 

三、建立大方向的作息規律即可

 

雖然pin醬白天時沒辦法完全準時的在固定時間吃、睡,

 

但整體而言,

 

我們還是有抓到一些作息規律,

 

例如:一天吃的次數(吃的時間也不會差太多啦)、

 

晚上睡覺的時間、早上起床的時間,

 

幾乎都是固定的。

 

白天的小睡雖然沒辦法固定時間,

 

但白天睡覺的總時數差不多都是一樣的。

 

相較於嬰兒時期,我對於現在這樣的作息算滿意啦!

 

 

 

最後,想分享一下,

 

雖然之前覺得讓孩子獨立入睡很重要,

 

但我現在覺得其實不急於嬰兒時期就要建立,

 

我小的時候,也都是聽著媽媽說故事、唱歌入睡的,

 

到現在都很懷念那樣的感覺,好溫馨喔~

 

那為什麼我自己不當這樣的媽媽呢?

 

雖然陪小孩入睡很花時間,

 

但說真的,睡前這段時間真的很甜蜜耶~

 

而且看著孩子睡著的可愛模樣,

 

(其實我現在常常都比pinko先睡著 噗)

 

很多煩惱都沒了。

 

更何況,孩子長大後你還不一定能看到他入睡咧~

 

好好把握現在吧!:P

 

IMG_6176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新手媽咪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