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1664 (2)     

Pinko從1y4m開始,彷彿就進入了「叛逆期」,

什麼都搖頭或「不要、不要」,

坐在餐椅上,老把東西往下丟,

叫他把東西撿起來或道歉-不要!

玩具要他收起來-不要!

跟別人打招呼-不要!

該去洗澡了-不要!

IMG_2651

(pinko:我就是不要,怎樣!?)

 

我自己其實很困惑,

不曉得該教他或要求他到什麼程度,

因為不確定他是聽得懂還是聽不懂。

幾次觀察之後,

我發現誠其實是可以聽得懂的,

也就是說,他這些行為不是只有為了好玩或真的叛逆

而是可能有他想表達的意思

例如:坐在餐椅上把東西丟下去,可能是他不想吃、想下去了;

不想收玩具、不想洗澡,可能是他還想玩。

 

湊巧那時候我看了一篇關於學步兒的教養 陪孩子度過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

裡面提到,孩子說不要代表他開始有自己的想法和意志,

同時也可能是在挑戰大人的底線和權威,

父母親可以欣賞孩子的勇敢。

且這個時期的孩子其實也面臨了許多挑戰和挫折,

情緒上更需要大人的理解與引導。

 

其實面對pinko的「無理取鬧」,

我大部分都覺得好笑,並不會真的動怒。

但因為根據我的觀察,發現他是可以理解我們的說明

因此我決定還是要開始教導他比較適當的表達方式以及一些規矩。

 

IMG_1626.jpg

(1y3m,吃飯時又把東西丟到餐椅下,被罰面壁兩分鐘)

(不過後來覺得這沒什麼太大效果 囧 大家可以不用學)

 

先說,誠從小就不是個好帶的孩子,脾氣也很硬。

幾次跟他磨下來,我摸索出一些原則和方法,

最主要的流程就是:

出現問題行為->設限、說明、告訴新方法->安撫或鼓勵

例如:

1.誠把東西丟到餐椅下

2.告知/設限:不能把東西丟下去,這樣東西會壞掉

  新方法:吃飽了要說:謝謝,吃飽了(還不會說話時可用動作代替)

           而且你把東西弄掉了,要說sorry

當然一開始小孩根本不會理你,誠每次也都說「不要」。

所以還得伴隨一些「行動控制」。

(對於幼兒,我覺得行為學派還是最簡潔明瞭的啊啊啊啊啊!!!)

有一次誠又把東西丟到餐椅下,

我跟他說:如果你沒有說sorry,你就不能離開餐椅。

然後他就開始大哭,吵著要媽咪抱抱。

我和先生就不斷堅定的、重複的告訴他:

要抱抱的話,你要先說sorry,而且等一下要把東西撿起來。

大概僵持了十分鐘,誠終於說sorry了。

我馬上抱他起來,告訴他:

做錯事情要說sorry,並帶著他一起把東西撿起來。

等他心情平復些,再教他:

以後你想下來時,就說:我吃飽了!

從這次之後,誠就很少把東西往餐椅下丟了。

就算丟下去,在我們的提醒,他也會很快道歉。

現在想下去玩了也會說:我吃飽了。

 

另外,多給孩子一些時間吧!

跟孩子說完設限和新方法後,

其實不用一直重覆嘮叨,可以等孩子一下,

因為他可能是在思考你說的話,

也可能是在等一個台階讓自己慢慢下來。

485630_10200419919694674_1522449271_n

 (媽咪一臉不爽,這小子假裝沒看到,還是不肯收玩具)

 

485600_10200419919894679_1926555453_n

 (還裝可愛企圖不收玩具,不過當然是無效!!!)

931347_10200419923534770_1003847965_n

(更厲害的手段:撒嬌、抱大腿!)

 

像誠不肯把玩具收好時,

之前我會很兇的口吻跟他說,但沒什麼太大效果,

因為這傢伙最擅長的就是裝沒事和裝可愛。

後來我會平靜(但嚴肅)的口吻跟他說:

你要先把玩具收好,不然就不能離開遊戲墊。

他有時候不會立刻按照指示去做,會先觀察我的反應。

殊不知媽咪我也在觀察他(母子諜對諜是吧?!)

通常只要確定他有聽到我說的指令,

我就會靜靜的注視他,等他出招(咦?)。

通常結果有三種:

1.他伸出腳想踏出遊戲墊,

   我就會再說一次指令:沒有收玩具,不能離開。

   他把腳收回,繼續考慮要不要收玩具。

2.若真的跑出去了,

   我就會把他抓回墊子上,

   然後再重複跟他說一次我的要求。

   通常抓回來會伴隨大哭聲,

   這時候家長一定要冷靜,

   安靜的注視他,等他哭聲小一點,再跟他說一次。

   如果他哭得很厲害,我會給他一點台階,

   例如:你想要看書對嗎?那我們一起先把玩具收好吧!

   然後帶著他一起收玩具,通常他就願意了。

   不過真的要有耐心喔~可能得耗個十分鐘以上!!!

3.通常經歷過前兩種狀況後,

  慢慢的就會都是第三種結果了:

  就是他考慮一下,自己把玩具收好了!

  這時候我們只要大大的讚美和鼓勵:

  「哇,你好棒喔!自己把玩具收好了喔!」

  以後他就會繼續這麼做了!

 

其實我覺得小孩子都很精明,

他會知道大人的底線在哪裡、能不能耍賴。

所以,溫和而堅定且清楚的原則是重要的。

小孩在哭的時候,不用跟他比大聲,

只要安全無虞,讓他哭一哭也無妨,

總是有換氣的時候嘛~XD

如果真的哭到停不下來時,我覺得也可以彈性給點台階,

例如:只要哭小聲一點就抱抱,而不用非得等到他不哭才抱。

 

等他停下來不哭了或哭比較小聲時,

再用平靜的語氣跟他說話,

小孩可能也比較能學到新的方法。

雖然我知道這些過程很難,

教孩子有誰沒有抓狂的時候呢?!

所以夫妻或照顧者們能互相支援是很重要的囉!

 

小孩的養成遊戲真是一關比一關難,

除了愛,還真的要跟孩子比誰有耐心,

我也是跟誠磨了好多次,到現在都還在摸索中,

因為孩子在成長,我們也得跟著成長才行。

爸媽們,我們一起加油吧!:D

 IMG_7168.JPG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學步兒 小孩教養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