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很久很久之前,某個朋友發生了些難過的事情,
(因為年代超過十年,我已經不記得是什麼事情了~囧,反正不是重點沒關係)
我在她傷心了許久之後,才輾轉從別人那兒得知關於她的事,
當然心疼她的受傷,卻也對自己的無能與遲鈍感到失望,
覺得自己沒有主動關心對方,而對於她沒有把我當朋友而感到失落。
因為年輕時候,總是會覺得:
「朋友不就是要有福同享、有難同當嗎?
   妳發生了這麼痛苦的事情,卻不讓我為妳分擔一些,是不是不夠信任我?」

現在想想,為什麼當初的失落感這麼重?
我到底是難過她的傷心多一點,還是難過我不被她信任多一些?
我以為如果無法分擔朋友的喜怒哀樂,
這樣就叫做不被信任,就不叫真的知心好友。

這種「硬要當被人家信任,互相分享心事,才算好朋友」的心態,總算在這幾年逐漸改變了。
是成長吧,之前的我真是太幼稚了,現在想起來,自己都覺得蠢。
好朋友,需要在意這些嗎?
就算不互相分享心事,那又如何呢?
最重要的,應該是要尊重朋友的感受才對。
當他需要有人聽他說話,妳可以和他一起吹風散步聊聊天;
當他想要靜一靜,妳可以留張字條讓他知道自己不是孤單的。

過去的我,把自以為的關心送給別人,就沾沾自喜,覺得自己幫了朋友忙,
卻沒想到,這份溫暖,若沒送到心坎裡,那跟夏天熱死人不償命的太陽有啥兩樣?
然後還會因為自覺不被信任而自怨自艾個老半天。
呼~還好這幾年的成長,進步許多。
關心朋友的方式有很多種,
且不同類型的朋友,適合不同的方式。
只要關心著彼此,心就會一直在一起。

而對於緣分的來來去去,我也逐漸釋懷,不再像從前那樣的感傷,
畢竟每個人有自己的路要走,有自己的課業要修,
不必強求太多,曾經擁有過的美好友誼就是最珍貴的紀念。

不管過去或現在,對待朋友始終不變的,就是我的真心誠意囉!
送給我所有的好朋友們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