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會寫這篇文章,是抱持著報恩的心情,

雖然我不是一個認真做功課的媽咪,

不過之前還是因為很多網路媽咪的分享而獲益良多,

那時候暗暗立志:有機會我也要「回饋」一下,

希望有機會幫忙到新手媽咪們喔!

 

如果本人身在乳牛界,應該是很快就被淘汰出局的那一頭!

因為我的奶量實在是不多啊!

生產前買的母乳保存袋只有在月子中心用過兩個,

一包200cc,一包150cc,就這樣,其他袋子一個都沒用到!

因為出月子中心後,

每天跟寶寶在一起,餵飽他都來不及了,

怎麼可能有多的可以冷凍呢?!

不過這麼少的奶,也是盡力讓寶寶純母乳四個月,

雖然之後不得以得開始混搭配方奶,

但到現在寶寶八個月了,我還是持續有在餵,

經驗和心得就是:

1.積沙成塔,聚滴成瓶

  對於奶量不多,沒辦法有多的存量,

 頭一兩個月我真的很著急又沮喪,

  每次只擠得出2、30c.c.,

 到時候寶寶要去保母家哪夠喝呀?

 不過後來轉念想,每次就算只能擠個20c.c又怎樣,

 哪怕只有10c.c.,多擠幾次也能湊到100c.c.吧?!

 就是抱持這種信念,終於也存了一些ㄋㄟㄋㄟ。

 (是說還是沒辦法多到可以冰冷凍啦,

  只要夠寶寶第二天在保母家喝的量我就心滿意足了)

 IMG_1098

 

2.多吃多喝多睡多擠奶多多

 這是最基本的啦!

 多吃營養的食物,多喝湯湯水水,奶量一定會增加。

 麻油湯、花生、紅豆湯、熱牛奶豆漿、哺乳茶…

 這些對我來說都還是蠻有效的發奶品。

 

 為了衝奶量,本人還必須搭配睡眠時間,

 因為本人奶量與睡眠時間成正比,

 噗,正好名正言順請我娘或先生多幫忙,

 讓我多睡個幾回。

 

  上班之後,因為睡眠時間減少,

 再加上心情比較緊繃,

 奶量真的減少很多(就已經沒什麼ㄋㄟ了還減少…)

  不過我還是會盡量多擠個幾次,

 例如早上出門前先擠一次,

 上班時上午下午各一次,接小孩前再擠一次,

 雖然沒次量不多,但就像第一點提到的,聚少成多囉!

 (現在是沒這麼勤快啦~,想要準備畢業了)

 

3.奶量突然減少別擔心,意志力和寶寶會幫忙

  390154_2599388176874_1602670711_n(未滿月時的寶寶)

  餵母奶這八個月以來,曾經歷兩次奶量大減,

  其中一次是因為我生病了,結果那兩天奶量大減,

 少到擠個三十分鐘可能還不到30c.c.的悲慘狀況,

 我還記得那時候邊擠邊哭,(真是難熬的兩天)

 雖然腦中一直浮現吾友對我的提醒:

 壓力別太大啊!有時候喝一些配方奶先擋著沒關係!

 但內心還是不知怎的覺得對寶寶很愧疚,

 可見我被母乳觀念洗腦得很徹底,

 覺得沒有餵母乳好像很不盡責。

 

 不過因為擔心寶寶吃不飽,

 還是含淚請先生去買配方奶預備著,

 後來靠著意志力硬撐,沒奶也硬擠、應給寶寶吸,

 加上很神奇的,平常胃口超大的寶寶那兩天吃的不多,

 就這樣讓我度過了退奶危機。

 所以奶量突然減少別擔心,

 只要繼續保持第一和第二點,奶量會慢慢恢復的!

 

總之,寫這篇是希望激勵像我這樣的少奶人媽咪,

不要因為奶量少而心情沮喪或輕易放棄母乳之路,

雖然這條路辛苦又麻煩,

但母乳對寶寶的抵抗力真的還是有幫助。

而且,餵母乳對我這懶人而言實在是相對輕鬆的瘦身方法啊!

各位新手媽咪加油喔!

IMG_1167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職業媽咪的母乳之路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